國立成功大學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聲明

關於近日各大媒體報導提及本所相關新聞內容,主要源於2年前媒體根據錯誤資訊作出不正確報導,當時未獲得即時更正導致2年後的今日仍報導錯誤資訊,本所認為必須提出事實澄清,特擬以下聲明:

  1. 本所自2008年創立以來,從未投入任何有關液晶電視產業的研究。本所發展主軸皆以世界最前瞻的高溫電漿為研究主體,包含太空電漿、核融合電漿、微波電漿、脈衝電漿等研究,在國外皆是最具挑戰且極具國家戰略的先進科技。本所也積極與原能會核能所、金屬中心、中科院、國家太空中心與產業界合作。透過前瞻電漿研究中心強化產業鏈結,扶植國內產業轉型升級。

  2. 本所是台灣唯一從事核融合與太空電漿研究的科研單位,原本就屬基礎科學研究的一環。世界各國進行核融合研究是因為它可以用來產生足夠人類使用的電,也是安全環保且幾乎無限制的燃料來源。國際上越來越重視小型核融合研究,出現許多新公司。磁場控制電漿被視為目前最有可能有效產生核融合能量的方法。電漿所將是最適合建置相關實驗與培養人才的研究單位。另外,太空產業列為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項目之一,而太空環境99.9%已知物質都是電漿態 。太陽是地球的能量來源,能量來自太陽內部核融合反應。因此以電漿物理為基礎的太空科學研究可以填補並構成完整的太空科學

  3. 本所一直以來默默培育電漿相關人才幫助國家在電漿研究上維持基礎能量,畢業生幾乎全數進入台灣高科技職場。畢業生平均薪資高於理學院其他碩班平均薪資平均值,表現非常突出。本所也積極協助並鼓勵學生繼續攻讀博士學位,截至目前已培養1名本所博士,111名碩士畢業生中,11位在國內外已畢業或正在該階段就讀的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