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跨領域電漿學分學程

Certificate Program in Plasma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 學程首頁 - 

電漿學分學程  -- 須先修過物理數學或相對應之數學課程及電磁學。                            

-- 理論基礎課程至少 7 學分(包含必修至少4 學分及必選 3 學分)。

-- 進階應用課程至少6學分。

在追求產業升級的今日,基礎科學與應用科學或工程之間的聯結變得格外重要。電漿物理(plasma physics)在許多應用科學上(核融合、太空科技及生醫光電等)及工業上(半導體製程)都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本學程將以電漿科學為基礎,根植扎實的電漿物理知識,配合進階應用課程,深入了解電漿物理在不同產業的應用。讓學生不管朝學術或業界發展,都能兼具多元專業,更有競爭力。

升學=>修讀本學程相關研究所課程可依各校抵免規定辦理學分抵免

就業=>多元專業跨領域,更有競爭力

本影片是電漿學程開辦時做的介紹,必修的理論基礎課程已經修正,請參考學程說明

1. 修習電漿學分學程可以學到什麼?對就業及未來出路有什麼幫助?

Ans:電漿學程的規畫含有理論基礎課程與四大應用課程。在理論基礎課程中,可學習到電漿科學的基本概念及初步認識電漿的各種應用。再經由四大應用課程,深入的學習自己有興趣的電漿應用課程。對未來出路的幫助可分升學與就業兩個部份來說:(1)升學:可抵免研究所學分,並能幫助同學深入了解電漿科學,紮實的電漿基礎有助於未來研究上的訓練。(2)就業:電漿的應用非常廣泛,在各個領域都會使用到。有了電漿的基本知識,有助於進入研究機構、太空科技產業、工業技術產業、公職或教職等工作。

2. 電漿物理在產業上有何重要應用?未來發展性為何?

Ans:電漿在產業上的應用非常廣泛。譬如現在的半導體製程中的蝕刻、濺射、沉積等等,都會使用到電漿,整理半導體製程都與電漿息息相關。除此之外,如今太空產業正處於起飛的狀態,核融合發展所帶來的永續的能源也正在逐步實現中。因為太空中大部份的物質都處於電漿態,而材料在核融合能發生的高溫條件下也都處於電漿態,所以了解電漿是踏入這兩個產業的第一步。而透過表面電漿子或是電漿產生EUV, X-ray等光源所能做的檢測,或利用電漿直接治療,電漿在生醫光電的也極具發展性。因此,了解電漿是駕馭各個產業的入門票。

3. 為何修習電漿學程可以增加競爭優勢?

Ans:將培養具備電漿科技研究與產業應用等多元專業且更具競爭力之跨領域人才。因為電漿學程的課程規畫同時包含了基礎與應用的兩個部份,所以讓同學有紮實的理論基礎來配合個人的興趣,並訓練跨領域學習的能力。修習的同學若在原科系已經屬於四大應用的其中之一,可以利用電漿科學做為基石,跨領域學習其他應用面。或原科系屬於四大應用中的任何一項,則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應用面修習。

4. 沒有電漿物理背景或非相關科系可以修習學程嗎?

Ans:只要修習過任何的工數、物數、應用數學方法又及基礎的電磁學,便可以修習本學程。

5. 非本科系研究生或非成大學生可以修習學程嗎?

Ans:非本科系研究生可以修習。非成大學生可以透過校際選課修習本學程。外校生校際選課請至https://cid-acad.ncku.edu.tw/p/412-1042-27837.php?Lang=zh-tw

6. 如果要念研究所修習電漿學程有幫助嗎?

Ans:可抵免研究所學分。也能幫助同學提早深入了解電漿科學及其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