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克強教授榮登國際期刊Nuclear Fusion網站首頁專欄 (2011-03-31)

本所向克強教授2010年於國際期刊Nuclear Fusion發表文章"An approximate analytic expression for neoclassical toroidal plasma viscosity in tokamaks"(1),該篇文章獲國際期刊Nuclear Fusion編輯邀請,榮登20113月網站首頁專欄Lab Talk, Research Highlights介紹"Broken toroidal symmetry in tokamaks enhances particle, energy and momentum transport"(2),此專欄由期刊編輯邀請各研究領域重要文章作者,專文介紹其研究成果。向克強教授是美國物理學會會士,97年榮獲傑出人才講座,是世界公認電漿傳輸理論領域的專家,此次獲邀於Nuclear Fusion網站首頁專欄介紹其最新研究成果,可望再次提昇本校在電漿科學研究領域之國際能見度。

參考網址

1. 國際期刊Nuclear Fusion首頁

http://iopscience.iop.org/0029-5515/

2. 刊登於專欄Lab Talk, Research Highlights之專文

http://iopscience.iop.org/0029-5515/labtalk-article/45282

註:

1. K.C. Shaing, S.A. Sabbagh and M.S. Chu, "An approximate analytic expression for neoclassical toroidal plasma viscosity in tokamaks", 50 025022, 2010

2. K.C. Shaing, S.A. Sabbagh and M.S. Chu, "Broken toroidal symmetry in tokamaks enhances particle, energy and momentum transport", invited by editor to appear on Lab Talk, research highlights of the journal's homepage, March 2, 2011(to promote the paper of Nuclear Fusion 50, 025022)

公告本校99學年度第2學期學生選課事宜 (2010-12-07)

教務處公告

發文日期:99年 11月 29 日

發文字號:(99)教註字第095號

主 旨:公告本校99學年度第2學期學生選課事宜

說 明:依據本校行事曆與學生選課注意事項

公告事項:

一、擋修科目在各階段選課結束後會再檢核一次,若有不符規定者系統會自動刪除,請同學注意 !

二、同學若在選課期間竊取別人課程或盜賣課程等不法行為,一經查証屬實,除追回該課程外並依校規處分!

三、本學期起2,3階段網路選課限修科目數如下:

1:通識(A9):3科

2.體育(A2):1科

3.軍訓(A3):1科

4.大二英文(A1,序號301~500):1科

四、第2階段採分年級上網選課時間表:

「太空與天文儀器發展」課程之探空氣球實驗 (2010-11-30)

本所以及電漿與太空科學中心(以下簡稱電漿中心)自成立以來,即致力於發展尖端太空科學儀器,以應用於太空電漿科學與大氣電學等研究領域,目前已有相當的成果。但是台灣目前的探空火箭與衛星任務機會相對的稀少,且時程長。對於學生與工程團隊的培養,相當的不利。因此電漿所與電漿中心之師生與研究人員持續積極的思索可用的低價飛行儀器實驗平台,供儀器早期測試、驗證,以及人員訓練之用。


本年度在電漿所經費支援下,該所助理教授陳炳志於「太空與天文儀器發展」課程中,帶領12名學生透過分組實做,嘗試使用探空氣球進行大氣層內之高空儀器實驗。本次實驗於民國100年元月八日早上10:45從屏東縣東港鎮東港海事水產職業學校順利完成探空氣球釋放,並且於台東縣太麻里鄉完成酬載回收。本次實驗攜帶經過改裝之數位相機一部、電子溫度計一組,並裝有GPS全球定位與電子遙傳系統,順利在回收後取得超過600張空拍照片,成果豐碩。在本次任務中,參與學生完全比照正規太空任務進行不同階段的審查工作,包括任務定義審查、系統設計審查、關鍵設計審查與允收審查,讓學生建立完整的太空任務概念,並且找出問題進行改進,在短短的四個月內即成功完成本次的任務。


相對於探空火箭與人造衛星,探空氣球具有高安全性、低實驗成本、高度機動、任務週期短等優點。使用商用探空氣球,可以攜帶1~2公斤的儀器至20~25公里的高空,進行1~2小時左右的實驗,並且可以回收,在國外已經有許多成功的例子。以本次實驗為例,直接的飛行成本,包含氣球、降落傘、電子系統、科學儀器與氦氣,總價不超過新台幣兩萬元,非常適合用來做為測試與教學訓練之平台。電漿所與電漿中心師生將在本次的飛行實驗基礎上繼續精進,並且應用於各項尖端微型太空科學儀器的開發。


本次任務已依民航法之規定申請飛行許可。感謝東港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屏東縣來義高中謝隆欽老師對於本次任務中之大力協助。


「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碩士班學位考試程序

< 重要>公告99學年度第1學期選課事宜 2010-05-31 (2011-05-31)


| 附件: 991選課事宜公告.doc

公告本校98學年度第2學期選課學分費、學分費差額及其他費用之繳費日期 (2010-04-16)

參考聯結: http://reg.acad.ncku.edu.tw/files/14-1055-64791,r82-1.php

<重要>碩士班學位考試程序 (2010-04-14)



| 附件: 檔案下載 (1).doc

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所長推選辦法(2013/04/08) (2013-02-26)


| 附件: 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所長推選辦法(20130408).doc

「太空天文與電漿科學研究所」徵求所長啟事 (2010-01-22)

國立成功大學「太空天文與電漿科學研究所」徵求所長啟事

聘期:2010年8月1日起,任期三年。

條件:所長候選人需具備副教授或副研究員以上資格。申請人之專長須與本所之教學研究領域相關。

應徵方式:

1. 個人申請:個人履歷含著作目錄及推薦函三封。

2. 推薦申請:國內外相關領域副教授或副研究員以上3人推薦。推薦表、被推薦人個人履歷含著作目錄。

推薦表可至本所網頁下載,上述資料請於 2010年4月15日前寄交:

70101台南市大學路1號

成功大學太空天文與電漿科學所

所長推選委員會收

聯絡方式:

電話:06-2757575分機:65900轉10

傳真:06-2003130

E-mail:em65900@email.ncku.edu.tw

| 附件: recommendation_form.doc 推薦表.doc

【公告】98/2學生辦理就學貸款作業事項 (2010-01-19)